国际与地区研究院泰国田野站举办“新发展主义”学术对话会暨全球问题研究中心田野站第一场学术路演
    • 1月25日,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以下简称“地区研究院”)泰国田野站“多学科视角下的新发展主义:东南亚与中国的经验与理论”学术对话会在泰国国立法政大学兰实校区举行。来自中国、泰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十余位东南亚研究和发展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与会,就东南亚地区的“新发展主义”概念展开讨论。

      姜景奎教授(左)与猜瓦·米森坦(Chaiwat Meesanthan)博士(右)致欢迎辞

      本次学术对话会由地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宇晴博士主持,国立法政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猜瓦·米森坦(Chaiwat Meesanthan)博士和地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姜景奎教授先后致开幕辞,热烈欢迎与会学者和嘉宾,并介绍了泰国田野站的历史及本次会议主题“新发展主义”的理念。

      河野泰之(Kono Yasuyuki)教授主旨发言

      李小云教授主旨发言

      朱旭峰教授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环节,地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京都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河野泰之(Kono Yasuyuki)教授就“新发展主义及其对泰国东北部农村社会的启示”的主题进行了精彩报告;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李小云教授分享了“新农村建设与新发展主义”的中国经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朱旭峰教授介绍了新加坡土地开发政策在中国的政策转移经验。随后,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猜瓦·米森坦(Chaiwat Meesanthan)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麦特里•昂敦(Maitrii Aung-Thwin)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董强教授、徐进副教授、黄振乾副教授和兰实大学经济学院纳荣·佩普拉塞特(Narong Petprasert)副教授等嘉宾就主旨发言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供了来自不同国家、学科和研究视角的丰富评论。

      麦特里•昂敦(Maitrii Aung-Thwin)副教授(左二)发表评论

      董强教授(右二)发表评论

      最后,地区研究院全球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蒂姆•尼布洛克(Tim Niblock)教授对主旨发言和讨论内容进行总结评论,强调了此次学术对话会的重要意义并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理论探讨与实践。

      泰国田野站于2023年5月由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和泰国法政大学东亚研究所(Institute of East Asia Studies)合作建立,是清华大学及合作院校在东南亚田野调研工作的重要平台,旨在推动跨国学术交流与合作,探索区域国别学发展的方向与路径。

      与会嘉宾合影

欢迎关注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

010-62787747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C座902室,100084

iias-research@mail.tsinghua.edu.cn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