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田野调研摄影图片展成功举办
    • 2023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由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主办的“启承·致远——田野调研摄影图片展”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天大广场成功举办。本次展览通过约250张精彩图片重点展现了我院师生在后疫情时代开展田野调研工作的生动风采。

      “田野调研图片展”是地区研究院师生用镜头记录的“田野日志”,本次展览主题以“启承致远”为名,寓意承前启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展览的场景和布局以“开启”为设计动机,展墙形似正在翻开的书籍,时光在此凝滞,观众通过象征着时间通道的“光之门”进入到一个个半开放空间,品读发展中国家的田野故事。

      本次展览分为“人文世事”“自然与共”“博物之间”“须臾之常”四个主题。“人文世事”主题主要聚焦发展中国家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发展。展览内容以当地人文风情为窗口,展示不同地区的文化、社会习俗、民俗传统及人物故事等,向观众呈现发展中国家的多元文化特征。

      “自然与共”主题主要关注人与自然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影响。展览内容包括不同地区的自然生态系统、动植物种群、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同时呈现人类对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方式,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探索和实践,以及人类在与自然环境互动过程中获得的智慧和启示。“博物之间”主题主要涉及文化遗产保护和地方特色文化。展览内容包括不同地区的特色建筑和当地民俗文化,展示历史沿革、收藏藏品和实物展品等,还呈现不同地区的特色工艺和传统技能,以及人们如何通过一代代的传承和创新,使得这些特色工艺源远流长。“须臾之常”主题主要聚焦于日常生活、民俗习惯和时光印记。展览内容包括各类传统节日、风俗习惯、手工艺品和家居生活用品等,以呈现不同地区的传统文化和生活方式,以此展示各个精彩瞬间和珍贵时刻,通过快门定格美好印象。

      这一年,研究院师生们的足迹遍布全球六大地区的三十九个发展中国家,在他们的镜头下,他乡即故乡,归客即归人。从撒哈拉以南非洲“流动的顶上摊位”到德黑兰“起舞的阿富汗少年”,人物画像在诉说着背后的故事;从湄南河的流光落日到高加索山脉的白雪皑皑,地理风貌在描摹着地区的风格;从里约热内卢鳞次栉比的贫民窟到伊斯兰堡庄严壮丽的国家纪念碑,实物映像在刻画着国家的特色。

      展览期间,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副校长彭刚等校领导参观了摄影图片展,展览还吸引了校内众多院系师生前来观展。

欢迎关注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

010-62787747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C座902室,100084

iias-research@mail.tsinghua.edu.cn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