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AS拉美系列讲座 | 国际和国内挑战下的哥伦比亚:历史回顾与展望
    • 2023年11月8日晚,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在线举办了“拉美政治研究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的第三讲,题为“国际和国内挑战下的哥伦比亚:历史回顾与展望”。本场讲座由哥伦比亚哈维里亚纳大学教授Eduardo Pastrana担任主讲,地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诗傲主持,近70名国内外高校师生和专业人士线上参加。

      讲座开篇,Pastrana教授简要概述了哥伦比亚共和国历史及其在南美洲独立运动中所发挥的作用。接着,他分析了哥伦比亚在19世纪至20世纪初与欧洲和北美新兴强国关系的演变,指出在美国的支持下巴拿马分裂独立建国,这一事件深刻塑造了哥伦比亚对外政策,奠定了对美追随的基调。随后,主讲人介绍了在冷战期间,哥伦比亚国内面临的系统性挑战及其国际参与,并梳理了哥伦比亚在本世纪初的内外政治动态。最后,他还分析了哥伦比亚与中国关系的历史与现状,并在此背景下对双边关系的前景进行展望。

      问答环节中,Pastrana教授与大家就哥伦比亚首届左翼政府的执政前景、南方共同市场对哥意义和美墨加贸易协定对哥影响等诸多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对自己的学术研究深有启发,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Eduardo Pastrana Buelvas教授,德国莱比锡大学法学博士,哥伦比亚哈维里亚纳大学(Pontifical Xaverian University in Bogotá)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Pastrana教授目前还担任哥伦比亚科技与创新部高级研究员、康拉德·阿登纳基金会(KAS)顾问。他曾任哥伦比亚卡利圣地亚哥大学副校长兼研究主任,并担任德国莱比锡大学政治学研究所、德国罗斯托克大学社会和经济科学学院、德国全球和地区研究所、韩国外国语大学、西班牙卡斯蒂利亚拉曼恰大学、哥伦比亚山谷大学的客座教授。他出版了许多关于国际关系、国际法、军事历史回忆和国家安全与国防问题的著作和文章。他是地区经济和社会研究协调(CRIES)智库学术荣誉委员会委员以及国际研究协会(ISA)、拉丁美洲研究协会(LASA)、国际政治学协会(IPSA)和拉丁美洲政治学协会(ALACIP)的成员。

      文字编辑:许 帅
      文字审校:王诗傲



欢迎关注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

010-62787747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C座902室,100084

iias-research@mail.tsinghua.edu.cn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