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AS非洲讲座 | 如何应对埃塞发展带来的流离失所——以亚的斯亚贝巴及周边地区的发展项目为例


    • 2023年11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以下简称“地区研究院”)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研究组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第一讲在线上开讲,主题为“如何应对埃塞发展带来的流离失所——以亚的斯亚贝巴及周边地区的发展项目为例”(Managing Development Induced Displacement in Ethiopia: Evidences from various Development Projects in and around the Capital-Addis Ababa, Ethiopia)。本次讲座由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副教授特斯法耶·泽莱克·伊塔勒马胡(Tesfaye Zeleke Italemahu)主讲。讲座由地区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项目博士生江源主持,地区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国内外高校的学者、学生等近40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特斯法耶老师从历史维度出发,梳理了从1930年至今的埃塞俄比亚发展实践脉络。这段近百年的历史分为四个政治时期,分别为帝国时期(1974年前)、德格政权时期(1974-1991)、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治理时期(1991-2018)和繁荣党治理时期(2018年至今)。接着,特斯法耶老师提到了埃塞俄比亚为应对发展导致的流离失所而开展的政策和体制改革,从法律层面介绍了政府为受影响家庭制定的补偿和安置方案,并针对莫焦旱港(Modjo Dry Port)项目进行了发展案例分析。在结论部分,特斯法耶老师总结了埃塞俄比亚发展实践带来的启示,他认为,面对发展导致的流离失所,政府机构应加强能力建设,发挥带头作用,并在全国各地推广已有的成功经验。

      最后,在讲座结束后的问答环节,特斯法耶老师与地区研究院师生以及其他参会人员围绕流民的安置方法、从农业向工业转型过程中的障碍、应用于外商投资项目所导致的流离失所问题的法律框架、埃塞俄比亚政府为解决高失业率问题采取的措施、埃塞俄比亚的农业土地政策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Tesfaye Zeleke Italemahu,亚的斯亚贝巴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为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院长,研究重点为旅游社会学、发展对社区的影响、水资源管理、政策问题等。其代表性学术成果包括《基于农业生态学的埃塞俄比亚阿瓦士盆地气象干旱分析及其热点地区绘图》(Agroecology-based analysis of meteorological drought and mapping its hotspot areas in Awash Basin, Ethiopia)、《青年参与社交媒体:埃塞俄比亚南部霍珊娜镇的实证案例分析》(Youth’s Engagement on Social Media: Analysis of Empirical Cases from Hosanna Town, Southern Ethiopia)、《社区警务在促进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以埃塞俄比亚哈拉尔市为例》(Roles of Community Policing in Promoting Social Development: Evidences from Harar City, Ethiopia)和《冲突解决与社区发展:沃利索地区奥罗莫社会的案例》(Conflict Resolution and Community Development: The Case of Oromo Society in Wolisso Area)。

      文字编辑:吴怡媛
      审校:撒哈拉以南非洲组

欢迎关注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

010-62787747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C座902室,100084

iias-research@mail.tsinghua.edu.cn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