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AS西亚北非讲座 | 当代世界秩序中的石油和海湾阿拉伯国家
    • 2023年11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埃克塞特大学阿拉伯与伊斯兰研究所联合讲席教授、埃克塞特大学阿拉伯与伊斯兰研究所教授Adam Hanieh在清华大学中央主楼205会议室进行了一场线下线上相结合的讲座,主题为“当代世界秩序中的石油和海湾阿拉伯国家(Oil and the Gulf Arab States in the Contemporary World Order)”。本场讲座由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马悦主持,国内外高校师生及对议题感兴趣的相关人士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中,Hanieh教授回顾了过去二十年全球资本主义的变化(特别是中国和东亚的崛起)如何改变了世界石油的性质,并研究这以上变化对海湾地区在世界体系中的地位的影响。Hanieh教授指出,在研究西亚北非这一地区时,我们需要更加关注海湾国家,他还分析了海湾阿拉伯国家对整个西亚北非地区的影响。最后,Hanieh教授还详细介绍了海湾地区的资本形成。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Hanieh教授与听众就讲座相关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围绕海湾阿拉伯国家与伊斯兰金融业、碳中和目标对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关系的影响等问题做出了深入而详细的解答。

      Adam Hanieh,巴勒斯坦裔,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埃克塞特大学阿拉伯与伊斯兰研究所联合讲席教授。曾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扎耶德大学、非政府组织、政府机构任职。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东研究、全球南方发展问题、政治经济学等。Hanieh教授拥有丰富的学术发表经验,目前已在剑桥大学出版社等世界知名学术出版社出版著作三部,编著一部,发表SCI/SSCI期刊论文十余篇,刊物包括The Lancet, Third World Quarterly, Antipode, New Political Economy, British Journal of Middle Eastern Studies等。

      文字编辑:曾颖颖
      审校:马悦

欢迎关注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

010-62787747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C座902室,100084

iias-research@mail.tsinghua.edu.cn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