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AS东南亚讲座 | 1964-1965中越关系的演变轨迹:基于档案文件的解读与分析

    • 2023年11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成功举办了“战后东南亚对外关系研究”专题系列讲座的第三次线上讲座。此次讲座主讲人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游览,主题为“1964-1965中越关系的演变轨迹:基于档案文件的解读与分析”。讲座由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管浩主持,吸引了国内外高校师生及对主题感兴趣的专业人士参与。

      在讲座中,游览副教授首先对20世纪中叶以来中越关系的演变重新进行了梳理。谈及双方关系巨变的原因,他对以“苏联作梗”与“领导人更替”为代表的传统观点提出了挑战,并指出社会主义阵营内部的意识形态竞争是引导这一时段中越关系变迁的关键因素。接下来,结合丰富详实的档案资料,游览老师从官方文件遣词造句的细节着手,深入剖析了中苏在反修论战与援越问题中的矛盾如何影响了越南不同时间节点的外交选择。随后,游览老师引导听众们反思这一进程中各方的外交策略,以及这段历史对越南日后独立自主外交策略的塑造。

      讲座后,游览副教授与听众进行了深入的开放式研讨,围绕中越关系在1965年后的发展、印度支那联邦计划与越南的独立自主外交政策、老挝人民党在中越关系中的作用、外交档案材料挖掘利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游览,历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先后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印支战争背景下北越与巴特寮关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战后越南(北越)在印度支那地区的政策演变研究(1945-1989)”和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子课题“冷战时期中国与越南经贸关系档案收集、整理与研究”等多项课题。主要研究方向为冷战国际史、区域国别研究、中国外交以及中越关系。


      文字编辑:宋培睿
      审校:曹常晗



欢迎关注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

010-62787747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C座902室,100084

iias-research@mail.tsinghua.edu.cn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