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AS东南亚讲座 | 战后印支问题上的法美合作与分歧:兼谈多边档案的搜集与利用

    • 2023年11月14日晚,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战后东南亚对外关系研究”专题系列第四场讲座在线上举行。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历史学系副教授高嘉懿博士以“战后印支问题上的法美合作与分歧:兼谈多边档案的搜集与利用”为题,与近百位国内外高校师生及对话题感兴趣的专业人士分享了其长期以来的研究成果与查档经验。本场讲座由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博士生王令齐主持。

      在讲座中,高嘉懿副教授首先梳理了印支问题上法美之间的合作与分歧。讲述围绕美国对战后东南亚战略部署的演变展开,高嘉懿副教授介绍了美方从最初的反殖民主义立场,到与法国的反共合作,再到最终取代法国成为东南亚地区西方力量的领导者的过程。随后高嘉懿副教授介绍了在取代法国后美方在印支地区采取的新政策,分析了法国在博弈中的逐步退让的过程,及该过程对法美关系带来的深远影响。

      讲座最后,高嘉懿副教授与听众分享了其关于多边档案搜集与利用的丰富经验,着重介绍了法国国家档案馆海外中心(ANoM)、法国国防部历史服务中心档案(ASHD)和外交部档案馆(AMAE)。高嘉懿副教授对法美档案互补性有着独到见解,讲座中其为听众如何高效选择和利用档案资源提供了指导。

      高嘉懿,历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历史学系副教授。在《中共党史研究》、《冷战国际史研究》、《近现代国际关系史研究》、《军事历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研究方向为冷战国际史、法国外交史。

      文字编辑:龚婷
      审校:曹常晗

欢迎关注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

010-62787747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C座902室,100084

iias-research@mail.tsinghua.edu.cn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