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AS非洲讲座 | 东非社区公共卫生干预初探
    • 2023年11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以下简称“地区研究院”)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研究组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第二讲独立讲座在线上线下同时开讲,主题为“东非社区公共卫生干预初探”(An Explorative Study of Primary Health Care Interventions in East Africa)。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副教授唐昆主讲,地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高良敏主持。地区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国内外高校的学者、学生等约60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唐老师从他及其团队在新冠肺炎流行之前开展的中国对刚果(金)公共卫生援助项目及实地调研之行切入,介绍了项目背景信息、被调研群体、项目目标和调研成果。唐老师分析了刚果(金)孕产妇和新生儿的高死亡率及其成因,并结合流行病学调查数据从产前检查覆盖率、影响儿童健康结局的因素(如战乱、自我对安全的感知、社会经济的不平等、孕产妇服务使用情况、孕产妇接触大众媒体的程度等)、影响个体寻求健康行为的因素、孕产妇服务使用情况、女性赋权和儿童免疫疫苗的关系等方面分析了调研结果,揭露了刚果(金)的妇幼卫生问题及国际卫生援助体系的弊端,从国内和国际层面思考可能的解决方案。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唐老师介绍了清华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的全球卫生与健康璀璨研究项目,从项目成果、田野调研、项目进展和下一阶段计划四方面介绍了该项目,与大家分享了自身及团队在肯尼亚、乌干达等东非地区开展社区卫生实践与调研的经验。

      最后,在讲座结束后的问答环节,唐老师与地区研究院师生以及其他线上线下参会人员围绕中国对非洲公共卫生援助的可持续性、研究全球卫生的意义、中国科研机构在非调研模式、中医与非洲传统医学的对话、东非和东南亚区域卫生体系的共性和差异及西方对非援助的弊端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唐昆,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副教授,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唐昆博士一直致力于全球健康治理以及全球妇幼健康的相关科研和实践,研究领域涵盖全球卫生政策、卫生发展援助、妇幼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他目前担任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儿童健康指标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卫生组织COVID-19研究路线图社会科学组成员、民革中央妇女及青年委员会委员、民革北京市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曾担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常务理事会理事以及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中央理事会理事;作为国家卫健委代表团成员参加第68、70届世界卫生大会及第140届执行委员会。他在肯尼亚、坦桑尼亚、刚果(金)、缅甸、马来西亚、津巴布韦、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家开展全球卫生研究项目。他获得北京大学医学学士学位、哈佛大学全球卫生和人口学硕士学位以及牛津大学流行病学博士学位。

      文字编辑:吴怡媛
      审校:撒哈拉以南非洲组

欢迎关注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

010-62787747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C座902室,100084

iias-research@mail.tsinghua.edu.cn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