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AS非洲讲座 | 超越信仰:伦理亲昵与汉传佛教在坦桑尼亚
    • 2023年12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以下简称“地区研究院”)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研究组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第三讲独立讲座在线上线下同时开讲,主题为“超越信仰:伦理亲昵与汉传佛教在坦桑尼亚”(Beyond the Method of Belief: Ethical affinity and the Cultivation of Chinese Buddhist Spirituality in Tanzania)。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百人计划研究员邱昱主讲,地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高良敏主持。地区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及国内外高校的学者、学生等约60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邱老师从相遇民族志的概念切入,阐述了研究中国-非洲相遇民族志这一方法论的重要性,介绍了她研究的汉传佛教在非洲的发展情况。随后,邱老师介绍了她的研究问题:“当今的汉传佛教团体如何定位自身、如何施展文化影响力,以回应非洲当地社会的生存、生活与生命困境?”。她结合自身在坦桑尼亚的调研经历,分析了坦桑尼亚的宗教发展及基本情况,介绍了流动的中国僧侣团建设和参与坦桑寺院生活的方式,并由其田野经历引出了关于“宗教劝化”问题、“结缘”与跨界伦理的探讨。在结论部分,邱老师指出,坦桑尼亚的汉传佛教传播为我们提供了一种非零和的文化传播模式,它强调一种体验、对话、开放的方式,允许多重理解,是一种“去中心化”、弥散化的媒介。

      最后,在讲座结束后的问答环节,邱老师与地区研究院师生以及其他线上线下参会人员围绕佛教在非洲的历史传承脉络、留坦中国法师的身份问题和赴非动机、坦桑的汉传佛教的精神服务性质、在广州的非洲人群体、武术“武僧”与汉传佛教的关系、坦桑尼亚的田野进入经验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邱昱,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博士,现为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百人计划研究员。研究兴趣在伦理、亲密关系、移民和身份政治等领域。她的研究主要围绕“中国与非洲的相遇”这一母议题展开,曾在中国、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等地做实地调查。相关研究和评论发表于Journal of African Cultural Studies, Journal of the Royal Anthropological Institute, China Quarterly,《开放时代》等刊物,合译著《以德为体:关于道德和自由的人类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

      文字编辑:吴怡媛
      审校:撒哈拉以南非洲组

欢迎关注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

010-62787747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C座902室,100084

iias-research@mail.tsinghua.edu.cn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