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AS西亚北非讲座 | 重新思考全球危机时期的中东研究
    • 2024年1月16日上午,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讲座“重新思考全球危机时期的中东研究”于线上线下同步开讲。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美国纽约大学中东和伊斯兰研究教授、北美中东研究学会前会长Zachary Lockman。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博士生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剑桥大学、苏塞克斯大学等多所院校师生参加了讲座。

      主讲人首先分析了中东地区的政治、军事和经济格局,以及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逐渐减弱的趋势。他指出,美国在加沙冲突中的大规模干预加剧了其在阿拉伯国家的影响力下降,导致一些阿拉伯国家寻求与其他国家发展更紧密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关系,这引起了华盛顿的焦虑。同时,主讲人还探讨了中东地区的气候变化和环境因素对人类社会的影响,特别是在夏季气温升高、水资源枯竭和海平面上升等方面的影响。此外,讲座内容还涉及了美国中东研究的演变和发展。此次讲座提供了对中东地区当前局势的深入分析和洞察,呼吁人们关注和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和福祉。主讲人还强调了中东地区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以及学者们在重新思考中东研究时面临的挑战。这些议题对于理解中东地区的政治、社会和环境变化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未来的研究和行动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在讲座讨论环节,主讲人就线上及线下参与者提出的“在地区内外大国如何对解决加沙冲突发挥作用”、“地区研究学者在对未来事态发展进行预测时面临的限制和界限”、“中东研究学术界对美国制定该地区的对外政策的影响”等多个问题进行了细致回应与交流。

      Zachary Lockman,美国纽约大学中东和伊斯兰研究教授、北美中东研究学会前会长。1983年博士毕业于哈佛大学,主要关注现代中东历史研究,特别关注阿拉伯世界东部地区的社会经济、文化和政治史。负责教授的课程有:“Palestine, Zionism and Israel” 、“Palestine and the Politics of History”、“Egypt in Modern Times”等,代表性成果包括:Field Notes: The Making of Middle East Studies in the United States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6),Contending Visions of the Middle East: The History and Politics of Orientalism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4; second edition, 2010),Comrades and Enemies: Arab and Jewish Workers in Palestine, 1906-1948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96) , Workers and Working Classes in the Middle East: Struggles, Histories, Historiographies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1993) 等多本著作。

      文字编辑:西亚北非组
      审校:西亚北非组

欢迎关注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

010-62787747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C座902室,100084

iias-research@mail.tsinghua.edu.cn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