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AS全球问题讲座 | 在全球南方建设社会科学研究能力:挑战和机遇

    • 2024年1月15日上午10点,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邀请阿拉伯社会科学委员会总干事Seteney Shami博士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在全球南方建设社会科学研究能力:挑战和机遇”(Building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Capacities in the Global South: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李宇晴助理研究员主持,段九州助理研究员、王霆懿助理研究员以及清华-埃克塞特联合讲席教授Adam Hanieh参加与谈。国内外几十位高校师生及对议题感兴趣的专业人士参加了讲座。

      Seteney Shami博士首先提出“能力建设”(capacity building)和“社群建设”
      (community building)的概念,强调了学术社群应具有的制度结构、生态系统、多样性、开放式和响应性等特点,继而介绍了大学在培养人才、推动科技进步和促进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在全球化背景下大学未来发展的新挑战与新探索。然后Seteney Shami博士就学术团体如何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保持持续性和影响力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引导与会学者就大学市场化、科研机构面临的挑战和全球学术社区发展等问题进行进入思考。

      在研讨阶段,王霆懿助理研究员、段九州助理研究员和Adam Hanieh教授分别就全球南北发展不平衡带来社会科学人才流失、中国社会科学学者的能力建设以及英国和欧洲大学的学术社区建设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Seteney Shami博士介绍了自己所在的ACSS(阿拉伯社会科学理事会)的使命与目标,并以阿拉伯社会科学家的科研现状为例,分析了全球南方大学面临的挑战与应对。

      Seteney Shami,阿拉伯社会科学理事会创始总干事,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类学博士,曾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乔治城大学、芝加哥大学、斯德哥尔摩大学和瑞典社会科学高级研究学院的客座教授。她曾在约旦、埃及、土耳其和北高加索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她的研究聚焦于全球化背景下的种族和民族主义、城市政治和国家建设战略、人口流离失所和跨国流动等问题。

      文字编辑:曹常晗
      审校:全球问题研究中心

欢迎关注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

010-62787747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C座902室,100084

iias-research@mail.tsinghua.edu.cn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