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AS拉美系列讲座 | 动荡时期拉丁美洲的不平等和社会政策
    • 2024年3月19日至3月29日,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邀请牛津大学发展政治经济学教授Diego Sánchez-Ancochea进行了“动荡时期拉丁美洲的不平等和社会政策”专题系列讲座,讲座共四场,主题分别为“大宗商品繁荣时期不平等的显著下降:来自拉丁美洲的经验”“超越单一模式:解释拉丁美洲内部不平等的差异”“COVID-19是否推动了更具包容性的社会政策?审视政策机遇”“中心—外围模式能否有效解释拉丁美洲?阿根廷、智利和西班牙经济发展比较”。本次系列讲座由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诗傲主持,地区研究院师生及国内外高校的学者、学生等百余人参加了讲座。

      Diego教授首先从拉美地区整体不平等切入,讲述了在商品繁荣时期,拉丁美洲作为整体区域实现不平等下降的原因。紧接着在第二讲深入到拉美地区具体国家案例,分析了不同国家之间不平等存在差异原因,并就如何将区域性模式与国家间的发现相协调提出解释。第三场讲座则聚焦在新冠疫情是否给拉美各国创造了政策机遇以及各国是否把握住窗口期。第四场讲座讨论了拉丁美洲重要理论:中心-外围理论对拉美国家经济发展的解释里。Diego教授指出,内部政治因素在发展中发挥核心作用,但同时外部因素如外部需求等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本次系列讲座的问答环节,Diego教授与大家就讲座涉及相关话题、拉美国家政策发展以及拉美地区内部的合作等诸多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Diego Sánchez-Ancochea教授是牛津大学发展政治经济学教授,研究领域包括不平等、社会政策、产业政策和经济转型,重点关注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共和国、乌拉圭和中美洲地区。其最新著作《不平等的代价:拉丁美洲的经验和警示》被《金融时报》选为2020年经济学最佳书籍之一。Diego Sánchez-Ancochea教授曾任牛津大学国际发展系主任和拉美中心主任、《拉丁美洲研究杂志》联合编辑,长期与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等国际机构开展广泛合作。

      文字编辑:拉美和加勒比组
      文字审校:拉美和加勒比组

欢迎关注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

010-62787747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C座902室,100084

iias-research@mail.tsinghua.edu.cn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