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AS南亚讲座 | 印度宪政:历史、原则和未来
    • 2024年4月2日下午,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印度历史专业教授Faisal Devji先生在线上为校内外师生开展了主题为“印度宪政:历史、原则和未来”(Indian Constitutionalism: Its History, Principles, and Future)的学术讲座,由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雷定坤主持。

      讲座伊始,Faisal Devji教授着眼于殖民时代的历史遗产,探究了印度独立伊始的制宪会议及后来相关宪法辩论的起源。Devji教授着重分析了1858年《维多利亚女王宣言》(又称《女王诏谕》)和《印度政府法(1935)》中的核心内容,详细阐述了这些理念对印度独立后的立宪思想及宪法争论的深远影响。

      Faisal Devji教授对1858年《女王诏谕》中的平等承诺和印度宪法中的自由权原则进行了解读,随后引出了印度独立伊始主张自由权还是平等权的优先性讨论,并探讨这种辩论对独立后印度社会发展的影响。此外,Devji教授还对印度宪法结构进行了进一步分析,论述印度社会中政治利益与财产权的关系,以及宗教、种姓在政治身份形成中的作用。最后,Faisal Devji教授指出,在某种程度上,当前的印度宪法正试图回到社会、宗教和族群之间的平等要求中。

      讲座结束后,线上参与讲座的校内外师生们与Faisal Devji教授进行了互动。师生们围绕印度的宪法政治及相关议题进行了提问与对话,气氛热烈,积极友好。

      Faisal Devji为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印度历史专业教授,主要从事南亚地区宪政相关问题研究,其代表作有Muslim Zion: Pakistan as a Political Idea、The Impossible Indian: Gandhi and the Temptation of Violence、The Terrorist in Search of Humanity: Militant Islam and Global Politics、Landscapes of the Jihad: Militancy, Morality, Modernity、Losing the Present to History、End of the Postcolonial State、An Impossible Founding、The Childhood of Politics等专著和相关期刊文章。

      文字编辑:南亚组

欢迎关注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

010-62787747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C座902室,100084

iias-research@mail.tsinghua.edu.cn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