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声音在非洲的对外传播——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2022年度博士生社会实践总结
    • 引言:2022年暑假期间,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博士生必修实践顺利开展,受疫情影响,本年度社会实践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展开。实践期间,线下同学深入企业,积极调研,从政策环境、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到内容生产三个方面对中非广播电视行业的合作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实践期间还进行了“我们这十年”主题教育活动。实践成果得到实践基地和指导老师的高度认可。

      2022年9月23日上午,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博士生必修实践总结会在主楼205成功举办,本年度的实践同学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实践总结会。本次社会实践为地区院首次组织的博士生社会实践活动。地区院与北京四达时代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希望充分发挥跨学科专业背景以及多语种学生力量,让同学们对中国影视传播企业在非洲的发展进行深入考察,通过地区研究视角,为企业未来发展策略提供学术参考,探讨中国声音如何更好地在非洲传播。

      北京四达时代支队合影

      社会实践支队成员学科背景横跨新闻传播学、公共管理学、比较政治学、理论经济学、历史学、人类学、生态学,并兼顾英语、法语、土耳其语、西班牙语、菲律宾语等外语特长。学生们多元的学科背景以及多语种的语言优势为本次社会实践提供了多样化视角和国际化支持。在首次签约社会实践基地的准备过程中,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充分强调发挥地区研究特色,将学术研究与地区拓展现实相结合的宗旨,让同学们立足地区研究、深度参与地区发展进程,将自己的研究兴趣和学术理想与企业经验和发展诉求进行有机融合,促进学生对鲜活的行业实践产生更清晰的认知,同时拓展学生与企业开展合作的沟通能力。

      在为期六周的社会实践过程中,支队充分发挥自主性,积极走进企业生产生活,将研学与实践相结合。学生们克服时间、空间以及突发疫情的限制,亲赴四达时代基地对节目译制中心、演播大厅、指挥中心等地进行调研,并同非洲的中国广播电视行业从业者进行了19次深度访谈。支队八名同学在项目期间共完成7万字的调研报告,从政策环境、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到内容生产三个方面对中非广播电视行业的合作进行了全景式的梳理与分析,部分调研结果如下:首先,非洲媒体发展的独立性始终受到限制,并受到当下复杂的国际形势的挑战。在此过程中,中国企业扮演着技术、经验和资金提供者等多重角色,成为推动非洲广播电视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助力。其次,非洲存在国家内政环境的高度不稳定、国内财政政策缺乏延续性的特征。我国对非发展海外业务决策层应充分关注到以四达时代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在非洲广播电视行业的优势与特点,为海外企业发展提供政策助力。最后,在海外传播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可充分发挥产业一体化的优势,从全球向非洲引进与其影视文化偏好相近的剧种。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支队成功将地区研究与中国企业对外经济合作经验相结合,推动了产学研合作,构建了地区研究学者与地区中国企业之间的长效合作网络,圆满完成了实践要求的各项任务。研究报告最大化地发挥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学术价值、行业价值与社会价值,并获得来自合作企业领导人和主要业务负责人的充分认可与肯定。

      支队成员实践风采

      北京四达时代支队主题教育与劳动教育纪实


      撰稿人:张水北、刘北


欢迎关注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

010-62787747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C座902室,100084

iias-research@mail.tsinghua.edu.cn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