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清北非洲研究论坛征稿通知
    • 变革中的非洲与全球性挑战的应对
      中国·北京·清华园  2024年6月14–16日

      一、 论坛简介

      清北非洲研究论坛(Tsinghua–Peking Universities African Studies Forum)由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与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共同发起(排名不分先后),是推动中国非洲研究与国外非洲研究互动交流的积极尝试。在当前充满变数的国际环境中,非洲及其发展对世界具有重要意义,非洲也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中。但与此同时,非洲仍面临政治不稳定、经济发展不平衡、气候环境变化以及公共健康危机等诸多挑战,依然需要学界予以持续不断的关注与研究。

      此次论坛主题为“变革中的非洲与全球性挑战的应对”,旨在聚焦非洲的多元发展道路,探讨如何在保持其文化和社会特色的同时,实现可持续和平衡的发展。论坛将邀请非洲研究学界的专业人士,共同探讨非洲的现状和未来。论坛希望通过跨学科、多视野、跨地区的研究和对话,促进加深对非洲研究的理解,并努力尝试为非洲的发展贡献智识。

      二、论坛议题

      第一届论坛的线下分论坛拟包括:

      1. 非洲发展的历史路径与经验

      21世纪以来,非洲大陆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发展,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非洲崛起”的趋势也被舆论界热议。传统上,学界对于非洲发展的讨论注重分析殖民统治的负面影响和非洲发展的挑战及困难。然而,非洲近些年的快速发展迫使我们转换发问方式,重新梳理非洲长时段的发展历程,进而获得对非洲自身发展脉络的新理解。因此,本分论坛期待与会学者从多维度分析非洲发展的历史路径和经验,可涉及但不局限于非洲与外部世界的早期贸易、非洲商业史、殖民发展政策和项目、移民、劳工以及不平等等议题。

      2. 非洲工业化与中非合作

      工业化是非洲国家重要的发展诉求。上世纪六十年代,许多新独立的非洲国家曾实行过进口替代工业化战略,但大多以失败告终。随着过去二十年非洲的快速发展以及全球产业链的调整和重塑,工业化再次成为非洲大陆实现经济转型和持续增长的关键路径。2021年1月1日,《非洲大陆自贸区协定》正式启动,共同市场的建立也为非洲重新思考工业化道路提供了可能。与此同时,中非合作,特别是中非产能合作,在推动非洲工业化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本分论坛期待与会学者深入探讨非洲工业化的历史与现状,分析中国对非投资、贸易和技术转移对中非在工业化合作领域的作用和影响。

      3. 转向自主中的非洲医疗卫生

      不确定时代之下,新冠肺炎的肆虐,促使非洲医疗卫生生态也在悄然发生变化,自主发展的呼声越发强烈。非洲认识到医疗卫生自主发展的重要性,自主发展的意识和行动也在多个面向上表现出来。如医疗卫生、公共卫生体系发展与建设期待转向更加综合的防治体系,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将受到重视;对待援助的态度转向更加贴切非洲医疗卫生发展的需要,而非一味接受;对待医疗卫生产品则转向加快本土化生产的诉求,而非受制于他者;传统医学也持续转向现代性的实践与尝试,试图唤醒民族的自觉;直面“医疗旅游”这一长期的新自由主义弊病,“非洲病人非洲治”的呼声也走向行动。非洲医疗卫生走向自主的图景必然在医疗卫生内生发展与外部互动中发生深刻改变。长期依赖的外部援助、西方主导的非洲全球卫生治理、传染病主导的公共卫生体制、医疗卫生的公平性等将走向何方、对中国对非医疗卫生援助与合作的启示成为值得进一步探讨的话题。对此,本分论坛期待从非洲相关的医疗卫生史、全球卫生/公共卫生、医疗卫生发展、医疗卫生行动/援助等方面展开讨论。

      4. 新时代下非洲的政治经济转型

      新的时代背景下,非洲大陆正经历着政治经济秩序的转型与调适。一些国家正在进行政治体制的调整和改革,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治理需求,并力求在经济方面实现更为包容和可持续的增长。与此同时,伴随着通胀率和汇率风险的持续高企,以及军事政变和内战冲突的卷土重来,非洲国家的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本议题旨在深入探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政治经济秩序的转型动态及其历史根源,从而更好地理解非洲政治与经济生态的发展规律,探索非洲未来发展的可能路径。

      三、 征文要求

      会议工作语言为中文和英文。会议不收取会务费,将为国内参会学者提供在京食宿和来京往返交通费。有意参会者请按照如下要求准时提交相关材料。

      1. 2024年3月15日前将论文摘要(中英文皆可,300字左右)、参会回执(请点击左侧“参会回执”字样下载)、作者完整简历发至此邮箱:iias_ssafrica@mail.tsinghua.edu.cn

        论坛组委会在收到论文摘要和参会回执后,将于2024年4月1日前发出论文接收函,并向受邀学者发出论文全文提交方式通知。

      2. 2024年5月8日前须提交论文全文(中英文皆可),论文应符合学术规范,英文论文字数须在6,000字以上,中文论文字数须在10,000字以上。

        在收到符合要求的论文全文并进行评定后,组委会将于2024年5月15日前发出正式参会邀请函。会议结束后,经遴选的优秀参会论文将推荐至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

      欢迎从事非洲研究的专家、学者踊跃投稿参会!

欢迎关注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

010-62787747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C座902室,100084

iias-research@mail.tsinghua.edu.cn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