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泰国田野站成立
    • 5月17日,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泰国田野站成立仪式暨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泰国国立法政大学兰实校区举行。泰国田野站由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和泰国法政大学东亚研究所(Institute of East Asia Studies)合作建立,将为清华大学及合作院校提供田野调研工作平台,推动跨国学术交流与合作,探索区域国别学发展的方向与路径。

      成立仪式由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宇晴主持。法政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猜瓦·米森坦(Chaiwat Meesanthan)与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院长助理、助理研究员段九州先后致欢迎辞,分别介绍了两所研究院的发展情况和学术理念,展望了双方未来的合作空间。

      李宇晴博士主持仪式

      随后,法政大学副校长洛·坤阿纳克(Roj Khunanake)副教授致辞。他介绍了法政大学的区域与国别研究传统,希望未来双方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促进双方师生及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往来。

      在仪式上,段九州博士与猜瓦博士代表合作双方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共同为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泰国田野站剪彩揭牌。

      段九州博士与猜瓦博士共同为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泰国田野站剪彩

      段九州博士与猜瓦博士共同为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泰国田野站揭牌

      主旨发言环节,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卢光盛教授介绍了中国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的情况。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全球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埃克塞特大学荣休教授蒂莫西·尼布洛克(Timothy Niblock)通过视频致辞,介绍了跨国别、跨地区的合作以及田野站的建立对区域国别学研究赋予的重要意义。法政大学东亚研究所原主任许佳朋(Sitthiphon Kruarattikan)教授介绍了泰国高校中国研究的历史与现状。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卢光盛教授主旨发言

      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全球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蒂莫西·尼布洛克(Timothy Niblock)教授通过视频作主旨发言

      最后,来自泰国当地的舞者为与会嘉宾带来了富有文化特色的表演。

      当天下午,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和泰国法政大学东亚研究所共同举行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来自泰国法政大学、朱拉隆功大学、清迈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参与了讨论。与会学者共同探讨了区域国别学的发展路径和方法。

      双方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

      在泰期间,国际与地区研究院代表团还走访了位于曼谷的日本京都大学东盟中心,与中心副主任园部太郎(Taro Sonobe)博士就区域国别研究与田野工作站建设等方面的事务交流了经验。

      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泰国田野站(Bangkok Field Station of the IIAS, Tsinghua University,ศูนย์ประสานงานภาคสนาม IIAS, มหาวิทยาลัยชิงหัว กรุงเทพฯ)位于泰国国立法政大学兰实校区(Thammasat University Rangsit Campus)。田野站依托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与泰国国立法政大学东亚研究所(Institute of East Asian Studies, Thammasat University)签订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主理人为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宇晴,泰方协调人为东亚研究所主任猜瓦·米森坦。泰国国立法政大学在泰国享有盛名,该校法学、经济学、政治学等多个学科实力强劲。校友包括泰国皇室成员、政府总理、知名企业家等。该校东亚研究所由泰国诗琳通公主亲自奠基,旨在促进泰国与东亚、东南亚地区国家间的睦邻友好。

欢迎关注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

010-62787747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C座902室,100084

iias-research@mail.tsinghua.edu.cn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