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观·无界——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田野调研图片展”成功举办
    • 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由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主办的“众观·无界——田野调研图片展”在清华大学中央主楼大厅成功举办。本次展览通过340余张精彩照片和60余段影像资料,展出了十年来项目师生们奔赴48个国家开展田野调研的动人风采,生动地反映了扎根发展中国家研究的丰富多元场景。

      “田野调研图片展”是地区研究院师生用镜头记录的“田野日志”,本次展览主题以“众观·无界”为名,意为“消失的边界和开阔的眼界”,着重展现发展中国家世界的多样性,讲述图片和影像背后蕴藏的故事和精神,引导观展者领略田野风情和生发人文思考。展览共由六个发展中国家地区展区和一个发达国家展区组成,呈现了东南亚、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南亚、欧亚、撒哈拉以南非洲、西亚北非以及英美发达国家等地的人文特色和自然景观。

      讲解员为观众介绍图片背后的田野故事

      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展区,镜头从蓝花楹点缀的巴西高原转移到加勒比海风轻拂的哈瓦那;撒哈拉以南非洲展区则描绘了非洲大陆最南端厄加勒斯角的惊涛骇浪和乞力马扎罗的冰雪消融;在西亚北非展区,波斯波利斯遗迹的辉煌历史与耶路撒冷的命运故事令人唏嘘;欧亚展区则刻画了哈萨克大草原的牧马嘶鸣声和上帝后花园斯瓦涅季山谷的回响;在南亚展区,泰戈尔口中“永恒面颊上的泪滴”的泰姬陵和斯里兰卡狮子岩上的古城尽显文明的多元;东南亚展区则展现了曼谷佛寺的悠远钟声和马六甲的重重帆影;在发达国家展区,英国泰晤士河的落日余晖和美国麦迪逊校园的雪后深秋组成了地区院师生交流学习的剪影。

      讲解员为观众介绍图片背后的田野故事

      本次展览是清华大学发展中国家研究博士项目创立十周年暨国际与地区研究院成立五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期间,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原校长顾秉林,副校长彭刚,以及国内外嘉宾学者参观了田野调研图片展。展览还吸引了校内众多院系师生前来观展,观展者就相关问题与地区研究院师生展开热烈讨论。

       

欢迎关注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

010-62787747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C座902室,100084

iias-research@mail.tsinghua.edu.cn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号